医院动态

预防儿童口腔疾病丨丨做到以下四点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儿童的口腔健康备受家长关注。从孩子萌出第一颗牙齿,到小小的乳牙换为一口恒牙,儿童口腔的问题也在不停变化。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口腔科主任荣宁提醒,科学防治儿童口腔疾病,家长朋友们需要了解这些知识。

图片

尽早养成保护牙齿的好习惯

     (1)从孩子萌出第一颗牙开始,家长就应该开始给孩子清理口腔和牙龈。待上颌前牙萌出后,就要开始考虑戒除夜奶,改变宝宝躺着喝奶的不良喂养习惯,预防奶瓶龋的发生。

     (2)孩子要有自己专用的餐具,家长不要给孩子吃自己咀嚼过的食物,或者用自己的餐具夹菜,避免将成人的口腔细菌传染给孩子。

     (3)饭后用温开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3分钟。

 

 

     (4)平时要少吃糖果,不喝碳酸饮料,尤其是临睡前不要吃糖。

图片

进行窝沟封闭

   

     孩子6岁左右在上、下牙槽的左、右四个区域会各萌出一颗恒牙,我们称它们为“六龄牙”。很多家长常常将“六龄牙”误认为是早晚要替换掉的乳牙, 即使发现患了龋齿也没有及时带孩子来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直到牙医不得不将孩子的患牙摘除神经或者拔除时,家长才追悔莫及。简单来说,刚萌出的六龄齿上有许多窝沟,深浅不一,残留的食物残渣特别难清理。因此六龄齿的防护就特别重要,需要做窝沟封闭来防龋。

 

 

     窝沟封闭就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用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窝沟点隙内,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致龋菌及食物残渣对牙体的侵蚀,有效增强牙齿抗龋能力。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所以应该尽早进行窝沟封闭。窝沟封闭剂保留的时间越长,防龋效果越好。具体为: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双尖牙9-13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

     为减少儿童龋齿的发生,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自2016年起,潍坊市政府将二年级学生免费做窝沟封闭防龋项目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每一个二年级的孩子都可以在学校里享受免费的窝沟封闭,预防龋齿。

图片

定期涂氟

     牙齿涂氟就是在牙齿表面涂上一种能使牙齿重新矿化,从而变得坚硬、不容易被酸腐蚀的氟化物。

     涂氟有几个好处:第一,巩固牙齿,预防龋齿;第二,在发生龋齿初期,趁牙洞还没形成,氟化物可以迅速补充流失的牙表面矿物质,使早期脱矿得到修复;第三,抑制细菌滋长。牙齿涂氟必须由专业医生进行,建议一年可以根据孩子的口腔情况涂2-4次。

 

图片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孩子的牙齿做了窝沟封闭、涂了氟,也并不是说孩子就不会再发生龋齿。所以建议每半年带孩子到正规的口腔机构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牙齿表面上出现擦不掉的深棕色、黑色斑点,或者裂缝时,也要及时带孩子去检查。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口腔科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口腔科为口腔全科门诊,科室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是集口腔、医疗、保健、教学、科研、牙病防治于一体的特色专科。

 

    开展的治疗项目有:各类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无痛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龈切除术等牙周序列治疗;各类恒牙、乳牙、残冠、残根、阻生牙拔除;引进国际一流水平的牙种植系统,开展牙种植修复技术;桩核冠修复术、固定桥修复、嵌体及部分冠、前牙全瓷冠和瓷贴面的美观修复、牙列缺损的可摘局部义齿和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青少年错颌畸形的早期预防性和阻断性矫治,以及各类错颌畸形的矫正;改善原有牙色的诊室美白、居家美白术;开展儿童束缚下治疗,解决了低龄儿童治病难、不配合等问题。

     科室人员曾多次分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华西口腔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等进修学习,近年在国内外各级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科室始终秉承“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尊重生命”的精神,以先进的医疗设备、高水准的医疗技术、严格的消毒程序、合理的收费标准、舒适的诊疗环境为每一位就诊患者提供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