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中医院推出三伏罐——儿童“冬病夏治”新选择

  又到了每年的夏季,对于有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反复咳嗽、哮喘、感冒等症状的宝宝们来说,又到了一年中治疗的好时机,这就是“冬病夏治”。《黄帝内经》中认为,天人合一,人体的阳气与自然界中的阳气相应,生于春季,旺于夏季,收于秋季,而藏于冬季。如今正值三伏天,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最为流通,利用这一时机顺势为人体补充适当阳气,为秋冬养阴做准备,并储存更多的阳气,使人体阳气充足,至冬季时,不易被严寒外邪所伤,能最大限度的祛除寒邪与沉疴,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以预防旧疾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冬病夏治的外治方法很多,比如三伏贴、三伏灸。今年,市中医院针对未成年人易对药物过敏,宝宝们贴一会三伏贴就会起红疙瘩、皮肤容易过敏的特点,中医院针灸科以三伏贴为基础进行摸索研制,以罐代药,推出未成年人“三伏罐”疗法。此疗法是取一年阳中之最“三伏天”,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方法造成罐内负压吮吸,刮熨皮肤,牵拉浅层肌肉,刺激一定的经络腧穴,产生良性刺激,以达脉道通,虚实调,气血行,阴阳平的目的。三伏天不仅是“冬病夏治”最佳时节,又有其独特的季节性易致小儿夏月生病夹湿夹暑,暑湿易侵经络,致经脉阻滞,暑闭气机、脏腑功能失调等。拔火罐具有通其经脉,营其逆顺,调其气血,祛病健身的作用。“三伏罐”疗法适合平时容易感冒或者冬季反复感冒又对药物易过敏不适合三伏贴的孩子,可治疗的常见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等。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