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疗法】四花五脏灸丨丨增强体质 抗疲劳

       四花穴”之名见于明·高武所著《针灸聚英》,“崔知梯云,灸骨蒸劳热,灸四花穴”。《外台秘要》 “……以前总通灸四处,……谓之四花……”当使用艾炷灸法治疗时,四穴同时施治,四处同时起火,宛如四朵灿烂的红花,故命名为“四花”。为古代治疗骨蒸劳擦之著名灸穴之一,为隔俞与胆俞两穴的合称。

       五脏是人体内肝、心、脾、肺、肾五个脏器的统称。脏,古称藏。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津液和神,由于精、气、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所以五脏在人体生命中起着重要作用。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四花五脏灸技术为山东省首批中医治未病特色技术之一,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结合针灸学及内、外、妇、儿等多学科知识,取四花穴行麦粒灸(非化脓灸)、五脏俞穴做隔姜药灸相结合的一种复杂灸法。

     “四花五脏”灸,选用麦粒灸四花穴,旨在以火促通,以灸补虚,达从阳引阴、疏理气机、寒热并调之效,与五脏俞合用可以起到气血双调的作用,有助于人体气机升降归于正常,在温阳益肾疏调五脏的同时,重在调人体之气机升降,气顺则津液流通,可防津液生痰之弊。

 

麦粒灸四花穴

 

隔姜灸五脏俞穴

在临床应用中,主要将四花五脏灸技术用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来整体调节五脏气机,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发挥抗疲劳、抗应激与镇静安神作用。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