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疗法] 火针丨丨又拉风 又管用

       将烧红的针尖迅速刺入穴位或病变部位内,并迅速拉出,用来治疗疾病。火针,一个很拉风的名字,早在《灵枢·官针》中就记:有“淬刺者,刺燔针则取痹也。”《伤寒论》中也论述了火针的适应证和不宜用火针医治的病候;《千金翼方》有“处疖痈疽,针惟令极热。”的论述;《针灸大成》中总结了明以前用火针治疗的经验。

640

       具有十几年火针治疗经验的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推拿二科主任桑莉介绍,火针针具一般用钨锰合金制作,形似毫针,但比普通毫针粗,常用刺法包括点刺、密刺、散刺、围刺四种。火针疗法今天不断地发展、推动与创新,治疗上操作安全,疼痛小,达到治疗疾病的适应症更为广泛,治疗效果更为提高。

 

640

 

图片

火针疗法功效及主治


1、祛寒除湿、温经止痛

火针可温通经脉,鼓动阳气,行气活血,使脉络调和,气机疏利、津液运行、疼痛自止,治疗寒湿入侵引起的疼痛。

2、疏通经气、宣肺定喘

寒邪饮冷则伤肺,火针可温化肺之寒邪,疏通肺之经气,则肺气得以宣发肃降,喘息自止。

3、助阳化气、消徵散结

徵结即肿物或包块在体内或体表的积留,火针能行气活血、助阳化气、气机疏利、津液运行则消除徵结。

4、壮阳补虚、升阳举陷

可治疗脾胃阳虚导致的胃下垂及中气不足导致的阴挺。

5、生肌敛疮,去腐排脓

火针促进气血进行,鼓舞正气,正气充盛,则能排除脓毒。可治破渍或未破溃已成脓肿。

6、攻散痰结,消除瘰疬

火针可温通阳气,攻散痰结,疏通气血,消积化瘀,故可治除瘰疬。

7、助阳化气、解除麻木

火针能温通助阳,引阳达络,使气至血通,麻木自除。

8、温通经络、祛风止痒

治疗局部增生性皮肤病和全身瘙痒症。

9、运行气血、解痉止挛

适应于面肌痉挛,多因肝血不足,风痰阻络致筋脉失养,风扰经络引起。

10、引热外达、清热解毒

根据“以热阴热”,“火郁发之”的理论,火针可治疗因热毒内蕴,拒寒凉药而不受之热证如乳腺炎、带状疱疹、腮腺炎。

11、健脾利湿、温中止泻

火针具有增强阳气,调节脏腑、收摄止泄的功能,可以治疗慢性肠炎。

12、补益脾气、通抻筋脉

火针能助阳化气,使脾胃气盛,则气血化生充足,筋脉得以润养,肌力增强,肌肉丰满。可治疗痿证。

13、泻血通络、解毒凉血

刺脉出血(或针刺血法)治疗丹毒、静脉曲张。

 

    桑主任介绍,火针可治疗内、外、骨伤、妇、儿、皮肤科等多种疾病,有人对近五年来火针的临床状况做过综合统计,证明火针的治疗范围更加广泛,已向许多疑难症拓展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