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疗法】脊背六法推拿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主要表现为 1 年内反复出现上、下呼吸道感染,次数频繁,超过了正常范围,儿童发病率达 20% 左右,以 2~6 岁最常见。中医学认为本病是五脏六腑形气不足,因虚致病,治疗以补虚为主。
        人体的督脉为“阳脉之海”,刺激本经穴位可以补益一身之阳气,为人体抵御外邪之藩篱。背俞穴位于膀胱经,是脏腑之气输注于背部的腧穴,与脏腑之间气血相贯、内外相同。夹脊穴位于督脉两旁,通过刺激可以促进局部气血运行,通利关节。

        捏脊法是小儿推拿特别重要的一个保健手法,捏脊疗法对于免疫力弱,体质差,易感冒、发烧的孩子能增强免疫力;对于气虚自汗的孩子可以益气补气;对于消化不良、食欲不佳的孩子可以健脾和胃;对于想增高保健的孩子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手法。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治未病科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总结出脊背六法推拿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脊背六法是在小儿捏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中医经络理论为指导,通过推、捏、点、叩、拍、收手法对循行于背部的督脉、膀胱经及夹脊穴的刺激,以调整脏腑功能,激发机体正气,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先后天同补”、“标本兼治”从而达到增强体质、提高宝宝免疫力的作用,降低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