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疗法】任脉灸---疏通经脉,滋阴调阳

       “任脉”,为人体奇经八脉之一,循行于前正中线上,因其对一身阴经脉气具有总揽、总任的作用,为“阴脉之海”;对手足三阴经有渗灌、蓄积的作用,总调人之精、血、津液;任脉腹部循行线上有多脏腑的募穴,结合以神阙(脐)为中心的大腹部包括了内脏中许多重要的器官,上至脾胃肝脏,中络肠道、胰腺、肾脏,下至子宫、盆腔,结合大小肠系膜等。任脉还具有调节月经,促进女子生殖功能的作用,故有”任主胞胎”之说。

 

      任脉灸是指在腹部任脉段进行隔姜、隔药物灸的一种灸疗方法。该法集任脉、隔姜及隔药物灸作用于一体,通过任脉的疏通经络、隔姜灸的温通、药物的纠偏三重作用全面广泛地作用于人体,补阳不伤阴,滋阴且调阳,既能补虚又能泻实、扶正而不恋邪,泻实而不伤正,最终达到调和阴阳、未病先防、既病调体的目的。

任脉灸作用



    任脉灸有健脾祛湿、温通经络、理气和血、补虚益损、补一身元气等作用,调节脏腑功能、提高免疫力。

    任脉灸可直接作用于腹部经脉,它运用经络、腧穴、艾灸、药物等的综合作用融为一体,可以温中散寒,疏肝和胃,健脾利湿,理气活血。还可以发挥调节月经,促进女子生殖功能,调经养颜,宁心安神等功效。

任脉灸适应症


    1、脾胃虚寒导致的胃痛;

    2、脾肾阳虚导致的肢冷畏寒;

    3、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慢性腹泻、遗尿等;

    4、女性疾病,如月经不调、附件炎、盆腔炎、宫寒等。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