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特色疗法】脐针丨丨小小肚脐 暗藏玄机

        脐针是齐永教授依据中医理论研究并创立的针灸疗法,于脐部施针,通过平衡寒热阴阳,调和脏腑机能,畅通经络运行,瞄准病灶靶点从而祛除疾病、恢复机体功能,其疗效显著,应用广泛,适用于内、外、妇等常见病、疑难病等,对各类痛症疗效尤其显著。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是人体最大的全息元,正常人的脐孔直径约0.8-1.5cm,通过肚脐的形状、颜色改变、皱纹的出现、脐壁的凹凸变化,以及脐外腹部皮肤上的瘢痕色素等可能发现对应脏腑病变发出的警示。

        脐针又称“易针”,因将中医藏象理论与八卦、洛书相结合,对点施针,达到调整阴阳平衡治疗疾病的目的。脐针疗法有一穴多治、一穴多针、一穴多效、内外兼治的功效,一般用穴少而精,针数相对较少,效果显著。




 

哪些针法适合冬季调养?


        四正位针法是指在脐的“东南西北”或“上下左右”方向进行施针,脐针治疗里称“四正位”为人体内的“十全大补”,主治人体全身性疾病,特别适合亚健康人群提高自身正气。

        补肾三针冬属水,其气寒,主藏,与肾相应。冬季应顺应时节变化滋养肾脏,脐针中“坤+/+坎”可起到补肾滋肾的功能。

        其他诸如真武三针、四隅位针法等在治疗泌尿系统、妇科系统、胃肠道不适等病症时可对症使用。

        脐针疗法可以每日或隔一日进行一次治疗,连续五次为一个周期,每次留针25-30分钟。




       针灸二科目前共有医师8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3名

       医疗特色:科室目前除传统针灸疗法,有龙氏正骨法、四肢关节复位法、推拿、醒脑开窍法、脐针疗法、平衡针、隔药灸、拔罐、放血疗法、小针刀治疗等特色技术,以及中药塌渍、蜡疗、穴位贴敷、牵引技术等特色治法。

       主要治疗病种:

      (1)脊柱及关节病:颈椎病、肩周炎、各类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臀上皮神经卡压、梨状肌综合征)、脊柱小关节紊乱、膝关节病及踝关节扭挫伤、网球肘等因劳损、扭伤引起的骨错缝、筋出槽型四肢关节病。

      (2)神经系统疾病:中风后遗症、头痛(枕部神经卡压综合征)、眩晕(耳石症)、面瘫、带状疱疹等。

      (3)其他:痤疮、肠易激综合征、便秘、慢性胃炎、痛经等。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