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观贝叶志金莲 再见清凉遍地鲜

 曾观贝叶志金莲,

 再见清凉遍地鲜。

近日山房栽植茂,

 参差高下共争妍。

  这是康熙皇帝的诗,意思是:我曾经诵读佛经,因而对金莲产生浓厚兴趣,现在终于又见到这来自清凉寺的遍地盛开的鲜艳的金莲。康熙大帝亲自从佛教圣地五台山移栽金莲花于避暑山庄。今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中药金莲花。

 

 

      【来源】 金莲花为毛茛科金莲花属植物金莲花和宽瓣金莲花、矮金莲花的花。夏季开花时采摘,除去杂质,阴干。

      【功能】 清热,解毒,消肿。

      【主治】 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疮,牙龈肿痛,目赤肿痛,疔疮肿毒,急性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6g,或泡水当茶饮。外用:煎水含漱。

      【配伍应用】 1、治急慢性扁桃体炎:金莲花6g,蒲公英15g。开水沏,当茶饮,并可含漱。(《全国中草药汇编》)

       2、治慢性扁桃体炎:金莲花3g,开水沏,当茶常喝;并含漱。如是急性,加量1倍用,或再加鸭跖草等量用。(出自《河北中药手册》)

      【使用时应当注意】

       ①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②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鱼腥食物,戒烟酒,以免加重病情;

       ③属风寒感冒咽痛者,症见恶寒发热、无汗、鼻流清涕者慎用;属风寒急喉痹,虚火喉痹、乳蛾者慎用;

       ④脾虚大便溏者慎用,虚寒泄泻者不宜用。

       温馨提示:不建议脾胃虚弱人群长期使用金莲花代茶饮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