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飘香--桂花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春涧中。

 -----王维《鸟鸣涧》


        桂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其栽培历史悠久,观赏价值高,是珍贵的芳香型鉴赏植物。其花语代表着收获、佳人永伴、香满天下、誉满天下等美好寓意。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也为其增加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桂花为木犀科植物木犀的花,又被称作“木犀花”。原植物是常绿灌木或乔木,叶对生,革质,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主要生长在我国西南部,现在南方各地都有栽种。每年的农历9月和10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此时采收、阴干,桂花以身干、色淡黄、有香气者为佳品。桂花香气非常浓郁,沁人心脾,远远的都能闻到。

 

        桂花的药用价值   桂花药用最早见于李时珍的《木草纲目》,现在作为地方习用品种收载于《山东省药材标准》。

        桂花味辛,性温,具有温肺化饮、散寒止痛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桂花生津,辟臭、化痰,治风火牙痛。

       《陆川本草》记载桂花可“治痰饮喘咳”。常用于治疗痰饮咳喘、脘腹冷痛、肠风血痢、经闭痛经、寒疝腹痛、牙痛、口臭。

养颜美容桂花茶

        秋天气候干燥,皮肤也容易变得干燥,此时来上一壶桂花杏仁茶,再好不过了。将桂花和甜杏仁倒入煮沸的开水中,加盖泡2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如喜欢甜味,可以在水温稍微凉一些时加入少许蜂蜜。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