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儿童腺样体肥大丨丨中医有几个好方子送给你

       又是春暖花开时,万木回春,也预示着万病回潮,因为春天是内热上火的季节,更是细菌、病毒活跃的时候,尤其对原本内热上火体质的儿童来说,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成为本季节的高发疾病。

腺样体肥大


      目前,腺样体肥大已引起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睡觉时打呼噜、张嘴呼吸……,该病不仅影响宝宝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会导致缺氧,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甚至还会降低“颜值”,带来众多危害。

      那什么是腺样体肥大呢?腺样体又称咽扁桃体、增殖体,是位于鼻咽顶后壁的一团淋巴组织,具有重要的免疫防御功能。腺样体自出生后即已发育,2-6岁时为增生旺盛时期,也是疾病的高发年龄,一般10岁以后逐渐萎缩,但是反复感染、过敏性鼻炎、被动吸烟等因素的刺激,会造成腺样体的慢性肿大及增生,最终不能恢复,导致临近气道变窄,从而产生一系列症状。

      确定腺样体有无肥大,需要借助鼻咽部X线片,或是鼻内镜检查。


腺样体肥大的危害


      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呢?当腺样体肿大明显,可造成上气道阻塞,出现鼻堵、打鼾、张口呼吸,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大脑处于缺氧状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渐退,影响生长及智力发育等危害;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慢性咳嗽、分泌性中耳炎等;影响颌面部的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还可引起磨牙、吐白沫、遗尿等。

 

图片

腺样体肥大的治疗


       目前西医治疗本病,多选用抗组胺药、鼻喷激素、鼻腔清洗、黏液促排剂等,合并感染时选用抗生素,必要时行手术切除治疗。

       中医调治本病具有独特优势,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儿科运用中医药调理儿童腺样体肥大疗效明显,中医治疗本病不仅可减少患儿腺样体体积,改善症状,使大部分患儿避免手术,同时可以增强患儿体质,减少疾病复发。那么,调理本病的中医药措施有哪些呢?

       1.中药协定膏方 在中医辨证论治基础上,根据患儿不同的体质特点,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儿科调配出腺样体1号、腺样体2号口服剂,以调补脾肺肾为本,兼以通窍散结,标本兼治,用于急慢性腺样体肥大的调理,具有服药少、口感佳、服用方便等特点。

 

       2.中药贴敷 自制鼻炎1号、鼻炎2号中药贴敷,通过中药透皮吸收起效,并能起到穴位刺激作用,具有操作简单、方便无痛苦的特点。

 

       3.外用中药膏 医院自主研发鼻炎膏,为鼻腔内涂抹用药,具有芳香祛浊,宣通鼻窍的作用。

       4.中药足浴 俗称中药泡脚,是采用中药煎煮液,来浸泡、熏洗双足,起到治疗作用。目前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调配有腺样体炎方、鼻炎方用于治疗腺样体肥大。

       5.其他 同时可配合小儿推拿、针灸、耳穴压豆等治疗,需要注意的是中医治病讲究饮食调护,需饮食宜清淡,避免肥甘油炸、辛辣、生冷刺激,多食用新鲜蔬果等。

       如果宝宝睡觉时经常有打鼾、张嘴呼吸、憋气等情况,需警惕腺样体肥大可能,尽早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春暖花开季,调理正当时!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