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头宝宝不一定都是卖萌丨丨小儿斜颈及早关注很重要

      近几年流行一组表情包,就是各个卡通人物歪脖子,很萌很可爱。
      可是,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宝宝也经常“歪脖子”,那可就要重视了,因为这很可能说明宝宝患“斜颈”了,这可能涉及宝宝的“终身颜值”,不可小觑。

      最近李女士发现她刚满月的宝宝在睡觉、吃奶时头总是偏着,而且触摸颈部,可以摸到一个硬硬的突起的肿块,吓得李女士赶紧带着宝宝来到了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治未病科就诊,结果宝宝患上了小儿肌性斜颈。

     “小儿肌性斜颈?什么是小儿肌性斜颈?我怎么听都没听说过这个病?这个病好治吗?”相信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一讲小儿肌性斜颈。

01

什么是小儿肌性斜颈
图片
      小儿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子,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是指小儿一侧的胸锁乳突肌有包块而致头颈向患侧倾斜、前倾、颜面旋向健侧,颈部活动受限,并常伴有患 侧面颊部及眼裂较健侧变小的一种的颈部畸形疾病。
02

小儿肌性斜颈的表现是什么
图片
      主要表现是宝宝出生数周后发现一侧颈部有包块,或摸上去像一根绷紧的绳索,头歪向患侧,面朝健侧,严重时可出现颜面发育不对称。
03

小儿斜颈分这几种
图片
      小儿斜颈还分先天性斜颈和姿势性斜颈,其中先天性斜颈主要包括肌性、骨源性、神经源性和眼性等几种类型,其中肌性斜颈是最常见的一种。姿势性斜颈是由不良姿势导致的,比如经常一侧喂奶、用一侧手抱等。
      家长在发现宝宝脖子歪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是哪种情况的斜颈。
04
小儿肌性斜颈的发病原因
图片

      大多与母亲孕期有关,如:胎位不正、脐带绕颈、羊水少、孕期活动少、产伤等相关。

05

小儿推拿治疗宝宝“歪脖子”
图片

      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肌性斜颈是中医特色疗法之一,具有很好的疗效。早期治疗疗效显著。

      小儿推拿疗法适用于1岁以内的肌性斜颈患儿,通过特定的手法,配合膏摩法(看孩子皮肤情况),能疏筋活血,缓解筋结挛缩,配合拉伸等被动活动,可改善患儿颈部活动,矫正畸形。

      除了小儿推拿以外,我科还开展蜡疗治疗小儿肌性斜颈,能更好的帮助患儿康复。

06

家长需注意
图片

      小儿斜颈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除了日常治疗外,在家时也应注意宝宝的姿势,应加强功能锻炼。

      1、小于3个月的宝宝日常应多俯卧趴位,练习自主抬头,同时做一些转头的动作,以锻炼颈部肌肉力量。

      2、我们会教家长一些简单的干预推拿的手法,家长应坚持在家给宝宝进行简单的推拿放松。

      3、患儿睡觉时,应使患儿处于仰卧位,将头部稍偏向健侧,必要时可用枕头抵住患儿头部两侧。

小儿肌性斜颈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家长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忧,要积极配合正规医院的治疗,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