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技术

拒绝“最后一次骨折”丨丨102岁老人重新站起来

     近日,102岁高龄的冯奶奶因意外摔伤导致右侧髋部疼痛,无法活动,在家属陪同下就诊于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骨伤一科,确诊为右侧股骨颈骨折。

     冯奶奶家属介绍,老人同家人一起居住,平时生活自理没问题,这次受伤是因为板凳没坐稳而致,家属及老人治疗积极性非常高。结合老人的各项检查结果,医院工会主席、骨伤一科主任杨志全带领骨科团队联合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放射科等多科室联合会诊,综合评价患者的手术风险、与家属积极沟通。最终确定积极手术治疗。

    术前,团队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手术方案,对于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康复也做了合理、周密的计划,术前进行髂筋膜神经阻滞,减少搬动患者和手术体位对患者的刺激,术中实施椎管内麻醉,效果确切,患者清醒,对患者生理功能影响小,桡动脉穿刺置管,及时准确动脉血压,术后区域阻滞麻醉复合多模式镇痛来减少患者术后的疼痛。

    实施手术真正的挑战,在于手术期间患者的麻醉管理。参与此次手术麻醉的麻醉科主任宋志勇介绍,对于这个超高龄患者,本身患有贫血、营养不良等多种疾病,各种器官的储备功能又差,术中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术后发生意识障碍的的可能性极大,手术过程中,他一刻不敢放松,严密观察各项显示数据和患者表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微创小切口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也很顺利,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的手术过程,患者第二天在助行架辅助下站立及活动。 

     杨志全介绍,股骨颈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女性发生率高于男性。由于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而女性由于生理代谢的原因导致骨质疏松发生较早,故即便受伤不重,也会发生骨折。老年人的股骨颈骨折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相当于放弃治疗,因其致残率、致死率高,并且需要长期卧床,容易发生褥疮、肺炎、泌尿系统等并发症,给老人及家属带来非常大的痛苦和负担。手术拖延时间越长,住院死亡率越高,因此若无绝对禁忌症,我国目前推荐尽早实施手术。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