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技术

西医先进技术丨丨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取出术

        下腔静脉滤器是为预防下腔静脉系统栓子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而设计的一种装置。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取出术则是将下腔静脉滤器置入人体内及取出人体的一种手术。 
        近日,患者刘先生因外伤入院,患者自诉约5小时前不慎被砖头砸伤,伤及左膝,伤后感左膝疼痛明显,肿胀,不敢活动,为求进一步诊治,急来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就诊,经急诊行影像检查提示左胫骨平台骨折,以“左胫骨平台骨折”收入院,进行下一步治疗。
        医生在为患者进行术前下肢彩超检查时发现其胫后静脉及肌间静脉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将导致死亡率极高的肺栓塞,危及患者生命,需要尽快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阻挡血液栓子进入肺动脉。征求患者同意后,医生为患者进行了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成功防止血栓脱落。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并于近日取出下腔静脉滤器。

 

360截图20230202085509416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导管室主任李忠民介绍,下肢深静脉血栓好发于骨折、卒中等卧床患者,一旦血栓脱落易引起致命性肺栓塞,肺栓塞一旦发生,能引发肺出血或坏死,死亡率极高,严重危及患者生命,下腔静脉滤器是预防下腔静脉血栓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最有效的措施。
        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属于微创治疗,是把形似伞状的人工滤器经患者深静脉穿刺置入下腔静脉,能有效捕捉大块脱落血栓,既能阻挡大量血栓,也能保持深静脉通畅,能降低肺栓塞的风险,血栓治愈后,滤器可取出,保证体内不残留异物,具有“不开刀、损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等优点,避免了患者发生肺栓塞威胁生命的风险,为患者提供了一项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