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胖大海,你用对了吗?

       很多人都喜欢用胖大海茶来护嗓,但是有部分人在服用胖大海后不但咽喉不适没有得到缓解,还出现了腹泻。到底胖大海是否适合所有人服用呢?下面来认识一下胖大海。

 

胖大海1.webp

 

        胖大海,别名大海、大海子、大洞果、大发,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干燥成熟种子。

        2015年版《中国药典》载:胖大海,甘,寒。归肺、大肠经。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肺热声哑,干咳无痰,咽喉干痛,热结便闭,头痛目赤等。

       《本草纲目拾遗》:“(胖大海)治火闭痘,并治一切热症劳伤吐下血,消毒去暑,时行赤眼,风火牙疼,虫积下食,痔疮漏管,干咳无痰,骨蒸内热,三焦火症”。由于它的味道甘,不涩不苦,入药不增药之苦,当茶饮亦有一番风味,对于儿科来说,是一位“君子药”。

        在日常生活中,若是由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哑,用胖大海泡水代茶饮,可起到利咽开音的作用。若是寒咳引起的声音嘶哑则不宜使用胖大海。

        用法用量:胖大海一般用量2~3枚,煎服或泡服。

        胖大海茶饮推荐:胖大海花茶

 

胖大海2.webp

 

        材料:胖大海3枚、菊花5g、甘草5g,为一日量。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沸水冲泡,加盖焗焖15~20分钟,代茶频饮即可。功效:清音利咽,缓解急性咽炎、扁桃体炎。

        注意事项:1、脾胃虚寒者、寒咳者、肺阴虚者不宜;2、胖大海有小毒,且性寒,不能长期、过量饮用。连续喝胖大海茶不宜超过7天。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