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实与枳壳~~~美丽的邂逅

     对于“枳”的认识,相信大多数人是从小时候学习《晏子使楚》里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开始的。其实枳实与枳壳本同为一种,但枳实夏收,枳壳秋采。枳实性速而治下,下者主血,治在心腹。枳壳性缓而治高,高者主气,治在胸膈。

    《本草新编》中提到:“凡有积滞壅塞、痰结瘕痞,必须用之,俱须分在上、在下。上用枳壳缓治,下用枳实急治。”枳实小则性苦而速,枳壳大则性和而缓,气滞可以用枳壳,气坚则用枳实。但是两者行气力量比较大,在临床上称之为破气药,故而在使用上,明确指出——孕妇慎用。

    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药用植物枳实和枳壳:

 

    枳实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或甜橙的干燥幼果。5~6月收集自落的果实,除去杂质,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较小者直接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味与归经】苦、辛、酸,微寒。归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破气消积,化痰散痞。用于积滞内停,痞满胀痛,泻痢后重,大便不 通,痰滞气阻,胸痹,结胸,脏器下垂。

   【用法与用量】 3~10g。

   【注意】 孕妇慎用。




    枳壳 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味与归经】苦、辛、酸,微寒。归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用于胸胁气滞,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痰饮内停,脏器下垂。

   【用法与用量】 3~10g。

   【注意】 孕妇慎用。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