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

      中医院药剂科承担了医院中药饮片和西药、中成药的配送任务,为了把质优价廉的药品输送到临床一线,药剂科下设中药房、中药库、煎药室、制剂室为中药饮片的输送做了保驾护航;下设门诊西药房、中心药房、西药库、静脉用药安全中心为西药、中成药的输送做保驾护航。

       中药房合理的建设布局和散装中药饮片的称量标准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并作为医院亮点进行反馈。

       中药库在中药饮片的购进与验收入库方面,做了科学的流程设置,成立中药饮片验收小组,并在医院招标办的协助下,进行层层把关,确保低价质优的中药饮片的引进。这项工作的实施同时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也做为工作亮点进行了反馈。

       医院制剂室的运行,能够提供丸剂、散剂、膏剂、颗粒剂、胶囊等中药制剂剂型的制备,能满足就诊者对中药剂型的不同需求。另外临方炮制在院内配合临床开展的业务如:各科室穴位贴服药的细粉加工;“冬病夏治”三伏贴、“冬病冬防”三九贴的细粉加工;妇产科外洗、熏蒸、足浴方的临方加工;中药临方浓煎剂的加工;中药临方代茶饮的加工;中医临方膏方的加工;中药临方粉末、水丸的加工。这些工作改善了就诊者服用中药的口感,得到了临床和就诊者的肯定,收到欢迎。

       6台配方颗粒自动发药机的运行,为就诊者解决了回家煎煮中药的麻烦,简化了就诊者的用药流程,收到就诊者的好评。

      西药库在购进西药、中成药时,严格执行国家两票制精神,所购进的药品流程是由药品生产厂家经过一家配货公司直接配送到医院,

并且所有药品都是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允许采购的明码标价的品种,确保了医院西药、中成药的采购质量和价格。

      静脉用药安全中心的运行,进一步规范了住院病人的合理用药,无论是建设布局还是硬件设施都具备国内一流的水平,其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洁净层流台8台,用于普通药物的调配;生物安全柜5台,其中3台用于抗菌药物的调配,2台用于细胞毒性药物的调配,并为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增设了一键式物流传输通道。可为全院1200余张床位提供静脉用药调配服务。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主要承担医院静脉用药、肠外营养液药物等的配置工作,是医院药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向医院现代化管理靠拢;推动了临床药学的发展,通过药学人员对住院病人处方的审核与监管,大大规范了合理用药,减少了大处方和用药错误;防止医务人员受到细胞毒性药物的伤害,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药剂科临床药学的开展,通过合理用药软件的开发与使用,收集临床用药的不良反应,开展临床用药处方的点评,为临床合理用药进行保驾护航。

  • · 医院地址:

    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3353号
    公共交通来院方式:西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213路、2路、环1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东行101路、115路、116路、206路、207路、208路、210路可到达医院南门(停靠站:中医院站)。

  • · 举报电话:

    0536-5221781

  • · 举报邮箱:

    sgszhongyiyuan@wf.shandong.cn

版权所有 必发7790电子集团线上平台 - 必发官网登录全球顶级 鲁ICP备20029322号-1